中共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委员会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5-12 浏览次数: 830

中共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委员会落实
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院党建工作,强化党支部书记履行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落实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实现新时代学院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明确职责,落实任务,考评督促,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书记落实党建责任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增强主责主业意识,发挥党建工作“头雁”效应,促进学院基层党建强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三、主要任务

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学院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支部书记落实工作责任主要任务,推动党建责任由“软”变“硬”、党建工作由“虚”变“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把学院各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和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

党支部书记履行党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任务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二加强支委会自身建设;三是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四是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五是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对思想存在偏差的党员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强化党员不得信教的要求,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六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七是积极帮扶困难党员。针对七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党支部书记在院级党委领导下,列出工作举措,保证党建工作上下步调一致,齐抓共管。

四、工作机制

.明确任务,签定党支部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年度任务书。每年3月份,结合学院当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层层分解任务,由院级党委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分别签订任务书,明确工作重点,作出工作承诺。

2.对口联系,建立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结合院级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工作要求对口联系一定数量的党支部。联系领导要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围绕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对所联系的党支部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不断提高各党支部工作成效和水平。

3.加强协作,建立定期会商制度。每学期举行一次工作会商,院级党委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就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进行深入研究,对抓好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探讨,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确保各党支部工作步调一致,协调并进。

4.管理过程,把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时间节点。院党委书记每月主持召开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传达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研究部署院级党委工作。党支部书记每月主持召开一次支委工作例会,传达学校党委、院级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

5.注重创新,设立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创新项目。围绕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按照“来源于工作实践,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思路,开展党建课题创新项目,增强党支部书记创新意识,每个党支部都至少有一项亮得出、看得见、有影响的特色工作。

五、考核评议

考核评议主要包括日常考核和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1.日常考核

引导各党支部重视日常工作,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学院党委主要通过“听、看、述、访”四个方面对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开展和完成情况作出评价,并根据工作需要抽查所联系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听”是听取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汇报;“看”是根据考核内容,检查所在党支部的相关材料;“述”是支部书记向服务对象述职,接受服务对象评议;“访”是走访支部党员师生,进一步了解核实情况,全面掌握被考核党支部建设的基本情况。学院党委根据掌握的情况,在年底作出综合评价,作为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的权重之一。

2.年度述职考核评议

落实年底“双向”述职考核评议制度,做到既向学院党委述职,又向工作和服务对象述职。述职考核评议围绕“三个突出”展开,一是突出前后工作的对比和变化情况,二是突出工作思考和具体思路,三是突出工作创新和工作成效。参加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会人员根据述职情况作出评价。党支部的具体年度考核评议办法另行制定。

每年年底学院党委召开各党支部述职评议会,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全体党员等人员参加,由党支部书记就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支部建设、党支部活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工作及存在问题、工作打算向院级党委和全体党员述职。

六、有关要求

党支部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是学院党委落实党建主体责任,适应高校学院党建工作新常态,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的必然要求,对夯实学院党建工作基础、实现学院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1.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思想认识上绷得更紧,贯彻执行上抓得更牢,切实把党支部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首要前提,作为检验党支部工作实效的“牛鼻子”。党委班子成员要全力支持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

2.狠抓落实。党支部书记要按照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办法,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方法,对接好上级、抓好本级、联接好下级,不断增强学院各党支部之间的黏合度,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3.加强保障。不断加大党建经费投入,建立健全党建经费使用管理制度,明确党建经费使用范畴,确保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有必要开支。持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壮大基层党建力量。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开展党建阵地有形化建设。关怀激励党支部书记,结合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给予一定党务工作津贴。

4.严格督查。党支部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绝非朝夕之功,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学院党委将切实加强过程管理,通过定期不定期的形式,加强对党支部的督查,不断完善年底述职评议内容。







版权: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Business College of Jiangxi Normal University)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地址:江西南昌紫阳大道99号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名达楼 电话:0791-88120350 邮编:3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