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小平小道”实践教育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16-05-20 浏览次数: 1909

党和国家号召培养“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和“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的建设性人才。而开展实践教育活动能够让入党积极分子在环境的熏陶中得到教育,在教育中将自己的文明素质提升一个台阶,从而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思想教育,加强其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我院党员服务站希望通过参观了解小平小道,来感受党的先辈们的艰苦奋斗,体会革命者的不易,增加大家对艰苦生活奋斗的信心,心怀爱国之感。商学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学术部特于128日在南昌市新建区小平小道开展此次实践教育活动。

一、活动前期准备

1.126日,执行团王勇超和沈洋带领学术部成员前往“小平小道”进行踩点。

2.学术部将策划上传至服务站总群,让其他部门也了解了此次活动,更利于此次活动的开展。

3.执行团提前与接送参观人员的巴士车进行了沟通,谈好了相关事宜,并将确定的行程时间表发给了巴士车负责人。

4.学术部提前准备好了一些邓小平的生平事迹和邓小平在小平小道生活的那段历史的资料,并安排了胡嘉威、程雅君负责讲解。

5.学术部提前与宣传部联系,宣传部派人员在活动中进行了跟踪报道。

7.学术部部长刘筝提前短信通知商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了活动参与人员名单并制作了签到表。

8.学术部学干提前准备好各项物品,上报购物消费金额,各自保管好发票。

二、具体流程

1.学术部全体人员于12:30在三食堂中国移动门口集合,再次确认了相关任务安排,确保工作有序。

2.当天下午1255左右人员在师大三桥集合,各组组长进行了各组的点到工作,点到完成后将情况报至学术部,确定人员到齐后按次序分小组上车。每车各安排了一名此活动主要负责人与各组组长以及一名宣传部人员。学术部学干维持秩序,宣传部人员拍照。

3.到达目的地之后将大家集中后,各组再次清点了人数,并同时以组为单位排好队。并在小平小道陈列馆门口进行了拍合照留念。

4.下午14:15,每组队长带各自负责的人员自由参观,并提前通知所有人员 1450在“小平小道”纪念馆前集合。

5.下午14:50,所有人员陆续集合完毕,学术部学干胡嘉威简要讲诉了邓小平的生平事迹及有关“小平小道”的相关历史,活跃了现场气氛,调动了大家的参与积极性。

6.全体人员于下午3点在小平小道陈列馆门口集合,进行了点到工作后统一进入了小平小道陈列馆倾听了讲解员约40分钟的讲解。

7.下午15:45,所有人在邓小平同志的雕像前集合拍照,之后自由参观10分钟。

8.1600全体在广场集合,并通知此次参观的全体人员写好参观心得于12129点之前发至学术部部部长刘筝的邮箱(1143757741@qq.com)。之后分组小组长再次点名小组成员,确认人数无误之后大家依次排队步行去停车场上车,准备乘车返校。

9.下午17:20,全体人员平安到校并自由解散,学术部成员在三食堂一楼召开了会议,安排好了学干的相关工作后散会。

三、活动自我评估

此次实践教育活动在服务站学术部全体成员的充分准备与积极参与,以及宣传部的配合下,最终取得圆满成功,基本达到预期效果。

此次活动有以下亮点:

1.活动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做的比较充分。此次实践教育活动地点选择经过事前踩点,选点恰当,对入党积极分子具有教育意义。同时零食采购,大巴租赁等事宜完成地很好,准备十分充分。

2.学术部内部进行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激发了学术部成员的工作热情,培养了我学术部成员之间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加强了学术部内部的凝聚力。对参与人员进行分组有利于活动开展的合理性及秩序的维持。

3.参与人员积极配合活动的开展。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来的时间较早,且到位情况良好,请假人数少。入党积极分子积极配合小组长,听从指挥,在参观“小平小道”过程中秩序良好,展现了师大的风尚。

4.学术部学干胡嘉威担任讲解员,事前准备充分,讲解表现良好,活跃了现场的气氛。

然而,尽管此次活动最终取得成功,但也暴露出一些在今后工作中需要注意与改进的问题:

1. 活动签到问题

此次对于人员集合时间预估不足,学术部全体成员到达乘车场地准备进行签到时,许多人已经到场并上车,导致签到不能够按原计划正常进行,从而耽误出发时间。在以后的活动中,活动主办人员必须提前较早到场,预留充足时间做好准备。

2.纪律秩序问题

由于此次活动两名机动人员没有维持好秩序,小队长没有管理好自己带领的队伍,所以在讲解员到来之前,培训人员没有跟着小组长而是三五成群的随意参观,这给后面的集合点名带来了一些麻烦。

3.场地问题

由于小平小道占地较小,而因建设用地缩小了路程,缺少可参观性,讲解员讲解时造成人员拥挤的情况。

 

四、活动结果及意义

1. 从总体上看,除活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之外,此次实践教育活动还是比较成功的,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2.本次活动是第一次在校外开展的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这对于今后开展类似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3.此次活动提供了学干校外工作经验,激发了学干的工作热情,增强了部门的凝聚力,打造了良好的部门氛围。

4.通过参观了解小平小道,更加地了解了伟人邓小平同志的生平事迹,让我们更加地缅怀小平同志,体会革命者的不易,心怀爱国之感。在教育中将自己的文明素质提升一个台阶。

商学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学术部

20151214


版权: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Business College of Jiangxi Normal University)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地址:江西南昌紫阳大道99号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名达楼 电话:0791-88120350 邮编:3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