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聚师大,商赢未来—欢迎高考学子报考 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6-02 浏览次数: 580

江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学校融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十大学科门类于一体,对江西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被江西省人民政府确定为优先发展的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在80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累计培养各类优秀人才近45万名,一大批已经成为各个行业的中坚骨干人才。瑶湖校区(主校区)有瑶河婀娜环抱,生态人文特色浓郁。

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秉承“超越,务实,创新”的院训,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商界英才。无论是在三尺讲台还是在青葱校园,无论是教学科研名师还是四海汇聚的莘莘学子,处处流光溢彩,充满创新创业的活力。

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联系电话:0791-88120880

 

学院紧扣商界精英的摇篮、经济管理的智库”功能定位,坚持“质量为本,学术兴院”的办院理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培养为根本,突出教学中心、就业导向,努力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国际化商学院,各项事业取得较快发展。

学院办学涵盖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两大一级学科门类。

1)在博士研究生培养层次,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

2)在硕士研究生培养层次,设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含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技术经济及管理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BA)授权,以及应用经济一级学科硕士点国际贸易学方向和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MIB)授权。

3)在本科生培养层次,设有工商管理(含企业管理方向、大数据营销方向、组织人事管理方向、互联网创业方向)、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共3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电子商务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学科综合实力排位列全国高校第78位、全国师范大学第4位(引自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2019-2020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在校研究生390余人、来华留学本科生和硕士生100余人,办学规模位居学校前列。学院始终把人才质量作为办学的核心,努力为社会培养富有胆识、勇于创新、基础厚实、能力突出、素养全面、道德高尚的创业型经济管理人才。在校生在“挑战杯”全国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意、创新、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以及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家重大专业赛事中屡获国家级大奖,屡创全省或学校历史记录。学院与联想集团、中国联通、深圳腾讯、各大银行及证券公司等知名企业合作建有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即可通过第二课堂进行实训体验,修取实践性教学学分,为毕业就业锻造实践能力。三年级可申请进入学院“考研考公”训练营为“保研”、“考研”、“考公”做准备。全院历届毕业生实际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具有良好的社会评价

 

学院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英国)林肯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大学等建立了2+2本科分段培养和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各专业学生二年级或四年级可进入项目攻读国外名校学士或硕士学位。学院设有工商管理(含企业管理方向、大数据营销方向、组织人事管理方向、互联网创业方向)、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共3个本科专业,以及创业教育中心、MBA教育中心、MIB教育中心、综合教学实验中心,电子商务实验室、市场营销实验室、图书资料室以及江西省高校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优美的校院环境、完备的教学平台设施为学生提供了现代化、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学院是我省经济管理科学研究、智库服务和创新创业教育的重镇,在经济管理科学研究、智库研究和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五年,学院教师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含重点)项目5项、省部级重点或一般科研项目60余项、各类社会服务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年均360余万元;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及高质量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60余篇,智库报告30余篇;获江西省高校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西省科研成果一等奖5项,其它等级奖项数十项。

 

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企业管理方向)(专业代码:120201K)

企业管理方向是工商管理专业的核心方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企业管理、技术经济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等专业知识,能够胜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等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2020、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2003年获得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点, 2018年开始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管理决策、创新与发展方向培养博士研究生。

本专业方向师资力量雄厚。现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3人、学校“十佳”教师1人,“百优”教师1人,“三育人标兵”1人;获博士学位教师8人,分别毕业于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占比73%;8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含访问学者)经历,占比73%,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省教指委委员1人。外聘20余名企业家和校外专家担任兼职教师。本方向承担国家级课题9项、省部级重点及一般项目30余项,各类教研教改项目10余项。在SSCI、SCI、CSSCI国内外权威及重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30余部、教材5部;获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江西省优秀科研成果奖多项。

本方向的核心特色是培养学生在全面掌握企业管理知识基础上,重点突出财务管理与会计的学习。紧扣财经脉搏把握未来发展是本方向培养人才的理念。财务管理就是要使科学的决策方法运用于理财活动,以最低的成本筹集企业所需资金;选择最佳的投资方案使企业价值最大化,合理分担企业的投、融资风险等等。而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运用专门的方法,核算和监督一个单位经济活动的一种经济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企业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审计三大分支。

本方向课程的主要培养特色: (1)课程具有很高的综合性。课程通过企业的模拟运营,要求协调与平衡公司长期经营目标与短期目标,综合运用市场调查与预测的方法进行市场分析与预测,对公司的生产、财务等进行系统分析和决策的能力等。(2)课程的模拟系统具有很强的动态性。课程设置具有挑战性的公司经营管理问题,学生能受到更加逼真的运营公司的训练,尤其是财务、会计方面的训练。 (3)课程注重企业界参与的联合式培养。拓展了学校边界之外的知识源,这种课程外部的评价和反馈结构使得同学们能够获得经营企业的锻炼,使得学习更真实、更具有价值。(4)课程注重国际化、现代化培养。课程体系尤其重视计算机和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类课程的学习,增进同学们现代化视野、培养锻炼出掌控未来的敏锐商业洞察力。(5)课程注重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的培养。培养和锻炼学生的沟通、合作、协调能力,培养团队意识。

企业管理方向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拥有实验实训室1个、实习基地5个;并通过红色原野调研社、KAB俱乐部积极开展课余、课外和假期实践活动,深入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深入企业、自我创业,锻炼创新创业思维,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近四年教师指导学生屡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金奖和各类国家A1类竞赛大奖。

 

本方向学生就业率为97%以上、就业专业符合率98%以上,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肯定。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一是公司高管,工作3-5年,能够胜任中小企业总经理、副总经理或部门经理;二是企业家,经过5-10年创业,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企业;三是金融公司员工,毕业后能够在银行、保险以及证券等公司从事财务管理、理财保险和投融资等管理工作;四是管理咨询师,经过10年以上工作,能够诊断和解决一般企业存在的问题;五是公务员,通过参加公务员考试,能够在工商、市场、税务等部门工作。

.工商管理(大数据营销方向)(专业代码:120201K)

消费者就是市场,市场无处不在。市场营销学(Marketing)即市场经营管理学,它是工商企业组织根据市场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目标消费者需要,实现企业盈利的经济活动过程,包括市场研究,产品与服务开发,定价策略,渠道设计与管理、销售管理、广告与促销等一系列经营管理活动。营销不是推销的艺术,而是使推销成为多余。

大数据营销方向是工商管理专业的支柱方向,旨在培养具有前沿知识结构、敏锐市场洞察、突出职业能力和广阔国际视野的大数据营销管理专门人才。它既是经济管理新商科的基础学科,更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广大工商管理人才和企业必须要学习掌握的关键知识领域和能力。

基于厚实的本科专业基础,本专业方向于2003年招收培养市场营销硕士研究生,2013年获教育部批准成为独立招收培养市场营销硕士研究生的学位授权点(系江西省唯一获批的市场营销学科硕士点),2018年开始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服务科学与工程方向培养博士研究生。

本专业方向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含二级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国内外名校毕业的博士教师6人,海外留学(或访学)教师占比80%;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企业咨询专家4人;柔性引进教育部长江学者3人、江西省“双千”领军人才2人、江西省“赣鄱英才”1人;外聘企业兼职教授10余人。

 

本专业方向近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重点及一般项目20余项,各类教研教改项目9项。在SSCI、SCI国际权威期刊、CSSCI国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百多篇,出版教材和专著10余部;获批江西省一流课程、江西省精品在线课程和江西省高校共享育人课程各1门、教育部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暨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1门;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1项(系学校在国内最高案例奖项上的突破性成果)、江西省高校(本科)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西省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5项。雄厚的师资力量、突出的教研科研成果、丰富的企业指导经验以及专业化营销实验室等条件为培养高质量市场营销人才提供了保证。 

本专业方向的课程主要有:(1)以奠定学科基础为目标的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创业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2)以培养学科理论为目标的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大数据产品开发、大数据精准营销、渠道设计与管理、定价管理、销售运营管理等;(3)以培养职业实操能力为目标的大数据市场调研、互联网营销、移动营销、新媒体营销、品牌战略管理、人工智能服务营销、大数据新零售、国际营销、营销策划、营销模拟实践等;(4)以拓展知识结构为目标的社会心理学、商务谈判、数据可视化设计、数据挖掘与分析、信息化创业、Python编程、Hadoop大数据处理、云计算与信息系统管理、人工智能应用等。

本专业方向注重“以科研项目为依托培养学生的科研探索精神”、“以国家级专业大赛为依托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注重“以学为中心”的案例式、探究式教学和体验式企业实践,注重理论知识的系统构建和职业能力的嵌入培养;注重面向就业市场职业能力需求、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需要,培养创业型市场营销专门人才。 

本专业方向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专业赛事(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取得“挑战杯”“创青春”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实现江西省该赛项全国金奖的历史性突破)、全国银奖、江西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和铜奖,以及全国大学生广告策划、数学建模和文学作品大赛奖等突出成绩。学生获单项“风投”资金五百万元。

 

本专业方向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英国林肯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大学实行学分互认(学生可选分段培养),联合培养数字化时代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兼具全球视野的大数据营销专门人才。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历届就业率为100%,主要进入各类企业单位从事市场策划与管理、大数据市场分析与开发、各层级营销管理等核心岗位,或进入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或独立创办企业,或通过“保研”、“考研”进入985高校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生主要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昌,以及家乡省会城市的国企、外企、大中型民营企业、咨询公司、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及高校等单位。据权威咨询公司麦可思(MYCOS)全国大学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我校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为97%,毕业入职薪资水平持续保持相对高位,且极具比较优势和提升空间。不少毕业生在自主创业中创出了数千万的自有资产。

 

.工商管理(组织人事管理方向)(专业代码:120201K)

本专业方向于2000年9月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2020年评为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03年我校获批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同年开始在企业管理专业下招收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2011年我校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增设人力资源管理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点,系全国少数,江西唯一人力资源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正式独立招收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专业排名全省前三。2021年以工商管理专业组织人事管理方向招收本科生。

本专业方向师资力量精良。现有专业专职教师8人,获博士学位6人,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拥有教授2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二级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2人,江西省科协百人远航工程人才1人,江西师范大学青年英才3人,具有伊利诺伊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研修经历4人,“三育人标兵”荣誉教师1人,“三育人先进工作者”2人,被评为校首届先进教研室。

本专业方向教师科研与教学成果丰硕。近十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3项,其中重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2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省级课题50余项,教改课题10多项,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10多项,为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煤监局、江西水利投资集团、中国创客空间联盟等企事业单位提供过管理咨询服务;在国内外SSCI、CSSCI权威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50多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多篇研究报告被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出版教材和专著13部;拥有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省高校共享育人课程各1门,省级研究生优质硕士课程1门。荣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8项 ,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省和学校教学竞赛三等奖以上2项。

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组织与人事管理理论和精湛的实务技能、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学习能力、交流合作能力、数据挖掘分析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能采用科学方法进行工作分析与岗位设计、员工培训与开发、招聘与人员测评、绩效与薪酬管理、员工关系管理、工作-家庭平衡与幸福感管理、员工职业生涯开发、管理技能开发、高绩效团队管理、领导力分析和组织韧性等实务与理论研究的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专门性人才。

本专业方向开设管理学原理与实务、经济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务、组织行为学、招聘管理与人才测评、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绩效与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财务管理、组织人事公文写作、管理沟通与、商务礼仪、管理研究方法、社会调查方法与实务、云计算与物联网、Spark大数据分析等课程。

近四年,本专业方向本科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系本校首枚金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省级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2项;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一、二、三奖15项;“十佳大学生”称号2人。诸多毕业生推免或通过考试进入中国人民大学 、进入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或留学海外著名高校。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7%以上,硕士研究生就业率100%,就业质量优良,就业地点主要分布于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昌等地区,就业单位涵盖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等各级政府部门,高等学校及其他事业单位,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央企及其他国企、外企、和大型民营企业等单位,就业岗位多为各单位组织人事管理岗,就业质量高,职业前景广。

 

.工商管理(互联网创业方向)(专业代码:120201K)

工商管理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和省级品牌专业。本专业以现代商学素养熏陶和创业教育为基石,培养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互联网创业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一个特色方向。在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主力军,时代赋予了大学生新的使命,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拥有创造和改变世界的创业能力与志向。本专业方向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开创了“互联网+”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响应时代的号召,培养具有较强战略意识、宏观思维和领导潜质,具备分析解决企业运营问题及创新创业基本能力,系统掌握创新创业知识与技能的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能创业、敢担当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本专业方向为怀揣梦想、不甘平庸、不惧挑战、立志自我同学提供了重要选择。课程采取小班授课的方式,强化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式教学、项目式教学、开放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方式的应用,教学内容涵盖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精益创业管理等专业课程、以及互联网创业模拟、跨境电商创业实习等实践训练课程,其中本方向核心课程《红色创业模拟与实践》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一流课程。

本专业方向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博士生导师1名,4名博士硕士校内专职教师均为双师型教师,20名知名企业老总担任创业导师。专职教师均拥有丰富的创业竞赛指导经验,本专业方向学生近五年在校期间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国家A类创业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励十余项,省级奖励三十余项。近年来,本方向已培养互联网创业者超过100人,10余创业团队年销售额过亿元。本方向不仅依托阿里巴巴(江西站)、拼多多等互联网企业资源,学校科技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可为学生创业实践提供基础条件。此外,本方向还建立大量校友创业公司实训基地,为在校生提供了大量实践机会。本方向毕业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总体较强,每年均有若干优秀互联网优秀创业团队产生,20%以上学生保送或考入南开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也有部分学生申请美、英、澳等国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本专业方向自设立第一日起就致力于培养新时代的创业者,致力于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我们愿和每位有志青年一起做有意义的冒险,拥抱科技,创造价值,经历失败,迎接成功!我们,为创而生!

 

 


.电子商务(专业编号:120801)  

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于2001年,是全国第一批开设电子商务专业的高校。2012年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创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研究”,2015与“中国电子商务第一村”——义乌市青岩刘电子商务基地签约实习实践基地,2017年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专业排名全省第2名,2020年评为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在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企业管理与电子商务方向、企业管理硕士点电子商务方向招收硕士生,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向招收博士生。

该专业有专任教师7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4名,其中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3名,获得硕士学位的教师4名。数字经济背景下,电子商务专业是社会热门专业之一,本专业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列全校前茅,深受各类用人单位好评。自专业开设以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2%以上,近年最高达100%就业,主要在电子商务企业、互联网企业、工商企业以及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事有关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项目策划与实施、系统规划与设计等工作,以及自主创办企业。

作为江西省优势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旨在培养兼具现代商务与数字技术的知识与技能,具有电子商务综合技能和现代商务分析能力,兼具商业素质、人文素养和创新创业精神,综合素质高、个性鲜明、能力突出,能够应对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各种挑战和机会,能在各类工商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环境中的智能商务决策分析、商业智能分析和数字技术支持等电子商务实践与研究,数据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以及独立开展互联网创业有关的综合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设有电子商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实验班)、信息化创业(数字经济创新实验班)、物流管理(国际物流实验班)三个方向。通过社交商务实务、智能商务、跨境电商虚拟仿真综合实训、新零售电商运营实训等一系列实习实训课程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体系,强化学生的实战能力。其中,信息化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属国内首创。本专业采取就业工作前移的方法,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多层次的信息化创业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业竞赛活动,重视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和创新创业能力,课程设置突出“技术+商务+能力”的特色。同时,厚实的电子商务科研成果,为电子商务教学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编号:020401)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生以来,始终坚持努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战能力强、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的高级专业人才,能够在国家经济贸易行政管理部门、内外资企业、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专业研究机构等收入较高的行业或部门从事难以被轻易替代的管理、实际业务(外贸或内贸)、调研策划、决策咨询等工作。

本专业通过系统学习和培训,要求学生具备无障碍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熟练掌握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并具有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和较强的商务谈判能力、市场开拓和策划能力、跨国沟通协调能力。

历届毕业生由于具有扎实的功底,就业率在我国高等学校文科非师范类学生中始终处于较高的排名位次,在社会各用人单位人才评价中始终保持良好的口碑。尤其是“考研率”,由于本专业英语水平要求原本较高,因而在争取继续攻读经济类、管理类各专业的研究生考试中始终处于领先位置,能够保持较高的录取率。

本专业在研究生培养层次具有国际贸易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方向、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能够在本专业本科层次中通过保研吸收学生继续深造。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硕士学位3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校“百优教师”2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4人,讲师职称以上5人。




版权: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Business College of Jiangxi Normal University)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地址:江西南昌紫阳大道99号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名达楼 电话:0791-88120350 邮编:3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