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师生同上一堂劳动教育大课
发布时间: 2022-05-22 浏览次数: 119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学校517日下午1430开展同上一堂“劳动教育”大课。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院师生同步收看直播

黄恩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在劳动中孕育生命、创造生活、传承文化,形成了以音乐、诗歌为代表的宝贵文化遗产。他强调,要对劳动有全面理解,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劳动者是社会的基石,新中国是通过劳动奋斗建立起来的,当代中国教育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大青年学子要在劳动中启智润心。他希望通过这堂劳动教育大课,以引导学生认识劳动创造生产力、劳动产生美、劳动发展自我。他寄语全校师生,要培养动手能力,提升劳动观念,主动承担起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厚植家国情怀,互帮互助、刻苦钻研、明辨是非,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中国人。

劳动教育大课中,因探亲滞留上海的沈夏珠博士,以上海疫情防控工作为例,结合自己作为社区志愿服务经历,从个人努力、社区自治、全市奋战、全国驰援、党的领导五个方面,阐释人世间的一切美好,都是靠劳动创造,中国人民自古就有勤劳质朴的优良传统,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都是劳动和智慧的结晶等道理。课程内涵丰富,令学生们感受到劳动的力量、感受到青春的担当。

 “劳动教育”大课结束后,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师生们积极讨论,畅谈学习体会。20级工商管理2班陶佳乐激动地说道,通过观看此次劳动教育课,让我对劳动的意义,劳动的价值等有了更深地理解和感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除了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外,参与具体的劳动工作、将书本上的知识学习落到实处也是促进自我发展、提升自我品格的良好途径。2021级工商管理硕士(MBA)欧阳紫嫣谈道,疫情之下,学校进行封闭管理,是全校师生志愿者、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各地的医疗人员共同以“劳动”守护着校园的安宁。我们应当要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尊重劳动者和他们的劳动成果;我们应当要尊重劳动,崇尚劳动,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造型劳动者。辅导员袁静婕感慨道,当代中国教育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教育,可以让大学生立足实践、认识世界、探索真理、不断完善自己。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培养出为人民大众劳动、为党为国家奉献的新青年。





版权: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Business College of Jiangxi Normal University)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地址:江西南昌紫阳大道99号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名达楼 电话:0791-88120350 邮编:3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