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2018年招生章程
发布时间: 2019-06-11 浏览次数: 559

从“商”出发,活力前行!

      江西师范大学,有着78年的悠久历史,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地深深扎根,生生不息,孕育文化,也春风化雨,桃李天下。在学术研究上镂心鉥肝,深稽博考;在教学育人上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师大的发展带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深刻的文化内涵,优良的办学传统,秉承着“静思笃行,持中秉正”的校训逐渐走得越来越远。

      而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以一贯的“超越,务实,创新”的院训育德育人,既创新发展,也脚踏实地。这些年商学院的发展,处处体现着“活力”二字,不论是从三尺讲台到青葱校园,不论是教研名师还是莘莘学子,课内课题的教学相长,课外社团的积极探讨,还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在商学院的招生宣传片中展露无遗。而这些画面,只是商院学子生活的一个缩影,而他们,也只是商院众多师生的百里挑一的代表。宣传片中处处充满着活力,不知道有没有感染你。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2018年招生章程


      学院紧扣“商界精英的摇篮、经济管理的智库”功能定位,坚持“质量为本,学术兴院”的办院理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培养为根本,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努力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国际化商学院,各项事业取得较快发展。     

      学院办学涵盖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两大一级学科门类。在博士研究生培养层次,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在硕士研究生培养层次,设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内含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授权)和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BA)授权,以及应用经济一级学科的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MIB)授权。在本科生培养层次,设有工商管理(含创业管理方向)、市场营销(含中美国际班)、人力资源管理(含中美国际班)、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5个本科专业。学科综合实力排位列全国高校第74位、全国师范大学第2位(引自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2017-2018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500余人、在校硕士研究生390余人,办学规模位居学校前列。学院始终把人才质量作为办学的中心,努力为社会培养富有胆识、勇于创新、基础厚实、能力突出、素养全面、道德高尚的创业型经济管理人才。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意、创新、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以及数学建模竞赛中屡获国家级金奖、一等奖等大奖,屡创全省或学校历史记录。学院与联想集团、中国联通、深圳腾讯等众多知名企业合作建有学生实习基地。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即通过第二课堂分批进入由我院在校生自主创办运营的院内企业实体进行实训体验,修取创业实践学分,第二课堂、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社会评价良好。

      另外,学院有来自14个国家的留学本科生和硕士生60余人。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合作开设有市场营销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2”联合培养本科国际班。与德国德累斯顿国际大学建立了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各专业四年级学生可进入项目攻读德国名校硕士学位。

      学院设有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共5个本科专业系,创新创业教育中心、MBA教育中心、教学实验中心,图书资料室,以及江西省高校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优美的校园与学院环境、完备的教学平台和设施为学生提供了现代化、国际化的学习环境与条件。

      近五年,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重点或一般科研项目60余项,纵向科研经费年均200余万元;学院发挥自身学科特色和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完成各类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经费达300余万元,是我省经济与管理科学研究和智库服务的学术重镇。 

                                      录取专业介绍                                                       

     一、工商管理专业(本科)专业代码:120201K

  本专业以现代商学素养熏陶和创业教育为基石,培养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为省级品牌专业。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种专业资质认证;柔性的课程体系——将专业综合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有机结合,更好地培养髙素质的专业人才;教学师资雄厚,强化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式教学、项目式教学、开放式教学等。学生创新能力强,并通过各种途径参与教学改革与管理,与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部门联系广泛。

  创业管理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一个方向,主要是为满足建设创业型社会对创业管理专业人才的需要而设立。该方向招收有较强创业意愿的学生、有企业家庭背景的学生;采取小班授课的方式,通过创业管理专业课程和创业模拟、创业实习等专门训练,培养具有良好创业综合素质、掌握创业理论和技巧的创业领域的专门人才。该方向毕业的学生可成为社会急需的企业创业者,创业咨询、创业投资、创业企业的管理者,科技园、工业园、中小企业管理经营管理者,以及各级各类学校的创业教师。      

      二、市场营销专业(本科)专业代码:120202

      本专业是商学院主力学科,具有连通本硕博升学的硕士学位授权,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现代营销理论与方法,熟悉企业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和市场开拓等实操技能,具有全球视野、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能够从事企业、事业单位营销策划及政府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课程主要有:以奠定学科基础为目标的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培养学科基础理论为目标的消费者行为学、营销管理、渠道管理、定价管理、销售管理等专业理论课程,以培养实操能力为目标的营销调研、品牌营销、网络营销、广告促销和营销模拟实践等专业应用课程,以丰富知识结构为目标的文化素养选修课程。本专业注重案例式、体验式教学和企业实践,注重理论知识的系统构建和创业能力的嵌入培养,注重面向市场需求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和学历提升能力。雄厚的师资力量、突出的科研能力和丰富的企业实战经验为培养高质量营销人才提供了保证。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100%。历届毕业生一般进入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营销策划与管理工作,广受用人单位好评,薪资水平持续保持相对高位。

      本专业学生一二年级成绩达到本专业中美国际班赴美留学条件者,可申请转入中美国际班赴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完成后续学业,待遇与中美国际班赴美留学生完全相同。

其中,市场营销中美国际班是我校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通过学分互认机制,采用“2+2”分段合作培养的特色班,旨在培养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具有全球化视野的高质量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具体培养模式为:普通高考考生通过填报市场营销专业志愿录取就读后,在第一学期自愿申请接受择优选拔进入同专业国际班接受中美高校“2+2”联合培养。前“2”年在我校商学院按照本专业普通班课程体系完成一二年级学习(部分课程采用双语或全英文授课)。前“2”年的学业成绩平均GPA达到3.0,并在第二学年的6月底前取得托福71 分(或雅思6.0分,或PTE53分)英语成绩,即可根据自己意愿转入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商学院同专业继续完成后“2”年的学习。完成本科4年全部学业并成绩合格,可分别获得我校和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也即可以同时获得两所大学颁发的学历文凭。如果在前“2”年没有达到美方学校的成绩要求或者自己改变了赴美学习的意愿,则可退出国际班转入同专业普通班完成后续学业。

      通过国际班学习,学生能够具备国际一流的知识能力和开阔的择业视野,具有国际名校留学生的强劲实力,适合国际市场人才需求,是跨国公司、外资(合资)企业,以及其它各类工商企业急需的人才,就业前景极为广阔。(详见2018年江西师范大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中美国际班招生问答》)

      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专业代码:120206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经济、管理、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一定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学习能力、交流合作能力、数据挖掘分析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在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各种社会团体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种专业资质认证;建立了柔性的课程体系;注重案例教学,并尝试新型的体验式教学、情景式教学、项目式教学、开放式教学等教学方法;本专业师资雄厚,任课教师均具博士学位,90%以上的教师具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经验。毕业生知识结构合理,专业能力精湛,职业精神良好,是企事业单位急需的专业人才。

      (备注:一二年级成绩达到中美国际班赴美留学条件者,可申请转入中美国际班赴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完成后续学业,待遇与中美国际班赴美留学生完全相同。)

        其中,人力资源管理中美国际班是我校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通过学分互认机制,采用“2+2”分段合作培养的特色班。具体培养模式为:普通高考考生通过填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志愿录取就读后,在第一学期自愿申请接受择优选拔进入同专业国际班接受中美高校“2+2”联合培养。前“2”年在我校商学院按照该专业普通班课程体系完成一二年级学习(部分课程采用双语或全英文授课)。学生前“2”年的学业成绩平均GPA达到3.0,并在第二学年的6月底前取得托福7.1分(或雅思6.0分,或PTE53分)英语成绩,即可根据自己意愿转入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商学院同专业继续完成后“2”年的学习。完成本科4年全部学业并成绩合格,可分别获得我校和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也即可以同时获得两所大学颁发的学历文凭。如果在前“2”年没有达到美方学校的成绩要求或者自己改变了赴美学习的意愿,则可退出国际班转入同专业普通班完成后续学业。(详见2018年江西师范大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中美国际班招生问答》)

      四、电子商务专业(本科)专业代码:120801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经济学、管理学和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受到电子商务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电子商务规则及相关政策法规,综合素质高、个性鲜明、能力突出,能在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环境中的商务活动、商务管理和商务技术支持等电子商务实践、研究和教学工作的电子商务复合创新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设有电子商务、信息化创业、物流管理三个方向。其中,信息化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属国内首创。本专业采取就业工作前移的方法,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多层次的信息化创业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业竞赛活动,重视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和创新创业能力,课程设置突出“技术+商务+能力”的特色。同时,厚实的电子商务科研成果,为电子商务教学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创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研究”在国内具有领先性。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和优化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本专业是社会热门专业之一,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列全校前茅,深受各类用人单位好评。 

      五、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代码:020401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开拓创新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熟悉国际贸易的通用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经济贸易的政策法规,具备国际贸易的基本技能,了解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能在国家经济贸易部门、内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经济中介服务机构等部门从事管理、实际业务、调研策划、决策咨询等工作的复合创新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学生熟练掌握英语,具有较高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培养学生掌握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国际结算、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商务函电、财务管理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培养学生具有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和较强的商务谈判能力、市场开拓和策划能力、跨国沟通协调能力。  


版权: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Business College of Jiangxi Normal University)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地址:江西南昌紫阳大道99号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名达楼 电话:0791-88120350 邮编:330022